|
刚过三十的张女士家住海淀区 ,一直为自己身上的赘肉而烦恼。各处搜集减肥妙方的她 ,很早就听“减友”们说 ,多吃肉少吃饭能减肥。可是她根本不相信 ,总觉得像是天方夜谭。少吃肉不是减肥的必修课吗 ?难道那么多刻意减肥的朋友对肉制品诱惑的艰难抵制 ,竟是自我折磨 ?然而一项美国的最新研究成果 ,恰恰验证了被张女士认定荒谬的结论。
美国科学家发现吃肉减肥新证据。
据新华网 5月 21日的报道 ,近期美国医学专家的两项研究证明 ,主张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阿特金斯食谱”确实有助于人们减肥 ,这种俗称“吃肉减肥”的方法得到了新的证据支持。
所谓“阿特金斯食谱”是美国营养学家罗伯特·阿特金斯倡导的一种饮食理念 ,认为人们要想减肥 ,不能依靠一味拒绝肉类来进行 ,反而应该多摄入脂肪和蛋白质 ,少摄入碳水化合物 ,也就是说多吃肉少吃饭。长期以来 ,该食谱在西方引起了巨大的争论 ,赞成者与反对者都不在少数。
美国费城退伍军人事务医学中心的专家琳达·斯特恩报告说 ,她对该中心的 132名肥胖患者进行了一年的跟踪研究。其中一半患者按“多吃肉少吃饭”的原则 ,每天大幅降低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其余患者用传统的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来减肥。研究结果表明 ,两组患者体重下降的幅度大体相当 ,前者下降 5至 8公斤 ,后者下降 3至8公斤。但阿特金斯饮食者减肥效果明显快于后者 ,患者在前 6个月里体重迅速下降 ,之后一直保持良好。
在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进行的一项为期 6个月的研究中 ,120名超重者按照阿特金斯食谱饮食后 ,体重平均下降了 12公斤 ,而且这些超重者身体状况均相对较好。但研究人员也发现 ,阿特金斯食谱有一些负面作用 ,例如 ,一部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者体内的“坏胆固醇 (低密度胆固醇 )”水平升高 ,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要减肥 ,必须调整三大营养素的比例 ,多吃肉少吃主食。
“吃肉减肥”的效果到底有没有美国科学家实验的那么神 ?长期多吃肉少吃饭到底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笼罩在吃肉减肥法上的层层疑云 ,让减肥中的男男女女摸不到方向。为此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营养与临床预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魏守刚博士。
“由于减肥的直观表现是皮下脂肪蓄积过多 ,现在的减肥人群对动物性食物包括高蛋白的肉类一概拒绝 ,甚至走向极端。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想法。”魏博士说。
“其实许多人减肥时的饮食控制走入了误区 ,减肥的核心应是解决热量摄入和能量消耗不平衡的问题。人如果摄入的热量过多 ,消耗的过少 ,就会导致肥胖。所以 ,减肥应该落实在降低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上。”
魏博士告诉记者 ,对于一般人来说 ,每天摄入的能量由三大营养素组成 ,首先是碳水化合物 ,其占食物总量的 55% -65% ,其次是脂肪占 20% -30% ,最后是蛋白质占10% -12%。要减肥 ,最重要是在控制三种热量营养素摄入量的基础之上 ,调整比例 ,保证热量和蛋白至的需要。具体办法是调整三种食物的比例 ,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量 ,科学的比例应该是碳水化合物占 40% -55% ,脂肪占 20% -25% ,而蛋白质的摄入占 20% -30%。
为什么说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就能减少身体的热量供应呢 ?魏博士解释说 ,主要存在于各类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 ,是人体摄入能量的主要来源。一旦摄入碳水化合物过量 ,会在皮下变成脂肪。所以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 ,也就是减少各种主食的摄入来减肥并非没有道理。
一味多吃肉会使体液变酸 ,危害大脑功能。
然而 ,对于美国科学家提出的在少吃碳水化合物的同时 ,大量摄入油脂和蛋白质的办法 ,魏博士却表示了不同意见 :“应该严格控制含有大量脂肪的油脂类食物的摄入 ,这些食物很容易变成肌体组织内储存的脂肪 ,比如对高脂肪的动物内脏、肥肉等就要少吃 ,而减肥过程中应多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优质蛋白质主要存在于各种动物肉类中 ,它可以替代碳水化合物分解供热 ,所以靠多吃肉来减肥的作法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
“当然少吃主食和脂肪类食物 ,多吃肉类的减肥方式不可走极端。”魏博士强调说 ,“因为主食是身体所需热能的主要来源 ,所以即使在减肥时期 ,每天主食的摄入量起码不能低于 150-200克 ,如果低于这个值 ,没办法满足正常的代谢活动 ,会产生能量缺乏 ,应在注意保证蛋白质摄入的基础上 ,合理控制动物性脂肪摄入。”
那长期单纯依靠吃肉来减肥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呢 ?魏博士告诉记者 ,这种危险确实存在 ,“长期食用过量高蛋白食物 ,会增加肝肾的负担 ,体液会变成酸性 ,所谓酸性的体质就是体内的PH值偏低 ,而一般健康人的体液是中性略偏碱性。酸性体液对大脑活动的影响很明显 ,会出现思维不灵活 ,不敏捷等症状。此外 ,体液呈酸性对体力也有影响 ,主要表现就是容易感到疲劳 ,继而人整个抵抗力都会降低。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最好要多摄入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
此外 ,蛋白质供热能力有限 ,长期不吃主食 ,身体会靠分解体内蛋白质来供应热量 ,甚至肌肉组织和内脏组织中的蛋白质都会被分解 ,如此自然会使器官受损。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 ,也会导致脂肪分解供应能量 ,脂肪代谢会产生对肌体有害的物质酮体 ,酮体进入大脑会危害大脑 ,产生酸中毒 ,医学上称为酮症酸中毒。健康人对抵抗酸中毒的能力稍强 ,危害可能短期内不明显 ,而身体较差或有疾病隐患的人本身代谢失调 ,更易发生酸中毒。
减肥要循序渐进 ,每周减 0.5-1公斤长期坚持最科学。
如何才能科学地运用“吃肉减肥法”呢 ?魏博士介绍说 ,增加肉类的摄入量 ,让它来承担向身体供应能量的工作 ,不是没有极限的 ,绝不可偏食肉类。最多只可让蛋白质负担 20% -30%的能量供应 ,对于要减肥的人 ,既要敢吃肉 ,又不能无节制的乱吃。吃肉的同时还要注意摄入一些高质量的植物蛋白 ,比如大豆及一些豆制品。
在蛋白质摄入过程中 ,要保证优质蛋白达到一半以上 ,比如动物肉类和大豆等都属于优质蛋白。其他一些食物中虽包含蛋白质 ,但含量低 ,人体利用率也较低 ,科学的办法应是多吃瘦肉、鱼类、奶、蛋等食品。
魏博士指出 :“肉类没有很好的饱腹作用 ,人类的饥饿感实际上是由血糖来调节的 ,胃虽然是消化食物的器官 ,但饥饿感不是胃本身产生的。一旦人体内的血糖含量降低 ,就需要补充能量。吃碳水化合物会很快分解 ,产生的葡萄糖进入血液 ,维持血糖的稳定 ,才能真正起到“撑时间”的作用。而蛋白质的分解 ,不能起到维持血糖的作用。在吃肉饱腹效果不好时 ,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 ,它们含有起到饱腹效果的膳食纤维。”
针对很多人只想靠节食瘦下来 ,魏博士指出 ,单纯从控制饮食上来减轻体重只有理论上的可能 ,但在日常实际生活中 ,人们一不小心就会出现食物摄入过多的情况 ,而摄入过多的能量在体内可以蓄积 ,转化为脂肪 ,即使短期内摄入过多也会蓄积。
最好的办法还是运动和合理节食相结合 ,科学原理就是通过两者来增加能量消耗 ,造成体内能量的负平衡 ,最后达到消耗脂肪的目的。快速减肥最不可取 ,正常的方法是体重每周减掉 0.5-1公斤 ,最好是 0.5公斤 ,最多不能超过 1公斤 ,循序渐进 ,减得过快危害很大。“总之 ,科学的减肥离不开以下四个因素 ,控制饮食 ,适量运动 ,合理的减肥速度 ,持之以恒的态度。”魏博士强调说。
专家简介魏守刚 :
首都医科大学营养学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医学博士 ,曾撰写高校医学本科教材《临床预防医学》、《运动员合理营养饮食手册》 ,并在《中国运动医学杂志》、《基础医学与临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 20篇。
|